无锡简介

地理位置:
    无锡地处中国华东地区、江苏省南部、中国经济发达的长江三角洲中部,北靠长江,南濒中国第三大淡水湖──太湖,被誉为“太湖明珠”;东距上海128公里,西离南京183公里。

自然条件:
    无锡属亚热带季风海洋性气候,温和湿润,四季分明,年平均气温16度左右,日照充足,雨水和润,无霜期长,四季分明,水美土肥,物产丰富 是全国著名的鱼米之乡。境内以平原为主,星散分布低山丘陵。

历史变迁:
    无锡是一座具有浓厚历史文化底蕴的江南名城。早在商末周初(公元前11世纪),周太王的长子泰伯从陕西来到江南,定居梅里(现梅村镇),号称勾吴。他带领当地居民兴修水利,农耕蚕桑,促进了中原文化与江南文化的融合,开创了吴文化。公元前202年正式建县,因境内锡山锡、铅源枯竭而取名"无锡"。1949年建无锡市。

行政规划:
    无锡辖江阴、宜兴两市及梁溪、锡山、惠山、滨湖、经开、新吴6个区。总面积4786.7平方公里,建成区面积为332.01平方公里。常住人口657.45万人,市区人口501.50万人。

经济概况:
    无锡经济发达,风景秀丽,是中国民族工业的发祥地,是中国乡镇企业的发祥地,是外资企业的集聚地。无锡是中国十五个经济中心城市之一, 十个重点旅游城市之一,中国生态农业基地之一,是长江三角洲区域性交通枢纽,江苏省重点发展的特大型城市。

地方名产:
    太湖三白、无锡水蜜桃、惠山泥人、宜兴紫砂、无锡酱排骨、无锡油面筋、阳羡名茶、太湖珍珠。

名人名作:
    无锡历史上名人辈出,诗人、书画家、文学家、经济学家、科学家、音乐家灿若星河,如唐代大诗人李绅,清代思想家薛福成,民族实业家荣德 生,科学家周培源、钱伟长,等,代表人物有阿炳与《二泉映月》、徐霞客与《徐霞客游记》、钱钟书与《围城》、徐悲鸿与《骏马图》等。




技术支持:信息化建设管理处

地址: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

邮编:214122

联系电话:+86-510-85197762,85913623,85913625

服务邮箱:gjch@jiangnan.edu.c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