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校顺利举办“情系江南 筑梦远航”——江南大学首届港澳台学生中华传统文化主题教育活动
 来源:国际交流合作处   文:刘舒皎 图:刘欣民、闾雅婷 审核:蔡建英  发布日期:2021/11/01 16:20:20  浏览次数:

10月30-31日,我校顺利举办“情系江南 筑梦远航”——江南大学首届港澳台学生中华传统文化主题教育活动。30日上午,活动开营仪式在滨湖区雪浪山麓举行,校港澳台办公室副主任蔡建英出席并致辞。无锡市台办主任陈明辉、滨湖区委常委陈虎、滨湖区台办主任周明华等出席了开营仪式。我校港澳台学生以及来自全国其他高校的台湾学生、无锡市台湾青年代表等5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。

开营仪式上,蔡建英首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,对与会领导以及参加活动的港澳台学生表示欢迎,并对江南大学建设发展以及学校对港澳台合作交流、港澳台学生培养和服务工作等情况做简要介绍。她表示,两岸三地,中华一脉,文化同根,信仰同源。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活动能深入了解无锡历史渊源和发展脉络,细细品味独具风格的吴地底蕴,体悟积淀在中华民族心中的家国情怀。陈虎在致辞中邀请港澳台青年学子在滨湖实习就业创业,为滨湖未来发展贡献新动力。随后,陈明辉宣布活动正式启动并向我校港澳台学生代表授予营旗。

本次活动以体验营的形式,涵盖了中华传统文化讲座、实习就业专题研讨、历史文化场馆参访、非遗文化体验等,题材新颖、内容丰富,为港澳台学生搭建了沟通交流的平台,也加深了他们对祖国大陆(内地)历史发展、传统文化的了解。

活动中,江南大学人文学院庄若江教授为学生讲授《能不忆江南-江南地缘界定与经济文化贡献》为题的中华传统文化讲座,详细地介绍了从古至今江南的地缘界定,地域发展、文化经济贡献,著名景点背后诗性唯美的生活追求等。她认为,江南自古崇文重教,人才辈出,不仅在自然景观和经济上有着不可忽视的贡献,在人文教育和思想上更是有着极为深厚的历史积淀。

全国其他高校的台湾学生讲述了他们的实习经历,无锡市台湾青年代表分享了他们在锡做公益、青创项目的点点滴滴。在交流互动中,我校港澳台学生表示今后将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实习就业活动,与其他高校学生共同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。

本次活动港澳台学生还亲身体验非遗传统文化,在非遗传承人的认真指导下,学生们完成了泥人、剪纸、竹刻和“我在闾江做古城”吴文化木工体验等优秀作品。同时参访了雪浪山民俗文化馆、阖闾城遗址博物馆、无锡市博物院和民族工商业博物馆、寄畅园等历史文化考察基地,通过实地参观、观看纪录影片和聆听讲解,加深了他们对吴国历史的认识,对无锡发展变迁的了解。

今后,我校将继续做好港澳台学生培养工作,认真落实“我为师生办实事”实践活动的工作要求,为培养具有家国情怀与时代担当的优秀青年添砖加瓦。

参访合影

上一条:我校召开国际交流重点工作部署会 下一条: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获批江苏省“十四五”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品牌专业建设项目

技术支持:信息化建设管理处

地址: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

邮编:214122

联系电话:+86-510-85197762,85913623,85913625

服务邮箱:gjch@jiangnan.edu.cn